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土是什麼字

象形字

是 一個象形字,其 歷史可以追溯到商代的甲骨文。在甲骨文中, 該字的古字形 類 似於地面上隆起的土堆或土 塊,其中下面的一 橫 代表地面,上面的隆起部分 代表土 塊或土堆。 這 種 設 計很好地表 達了 「土 」作 為地面上的泥 塊形 狀。 隨 著文字的演 變,金文小篆 隸 書楷 書中的 「土 」字都保持了 這 種基本形 態, 儘管在 細 節上有所 變化。

「土 」的本 義是指泥土,它也用 來指代土地、土壤。 從土地的概念出 發, 「土 」字 進一步引申出家 鄉、本地的、地方的含 義,以及出自民 間的、民 間 產的意思。此外, 「土 」 還有指不合潮流的或不 開通的意思。

作 為 漢字部首之一, 「土 」字 參 與了 構成多 個 與土地、建 築、疆界等相 關的 漢字,例如田 間的工程(如 壟、埂、堤、塘),建 築物(如城、塔、墓、 壇),房屋的部分(如基、址、垣、堵),以及疆界(如境、域、塞)等。

在成 語和 詞 語中, 「土 」字也有 豐富的用法,如 穢土( 髒土、垃圾的意思), 動土( 開始建 築的意思), 鬆土( 種植前翻耕土壤的活 動), 揮金如土(形容 極端 揮霍浪 費),以及 飛土逐肉( 拋 擲土丸以逐禽 獸)等。

綜上所述, 「土 」字不 僅在字形上保持了其象形 特徵,而且在意 義和用法上也展 現了其 豐富性和多 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