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在來線是什麼意思

在來線”是源於日本的鐵道用語,意指新幹線以外的舊日本國有鐵道JR鐵道)和各個民營鐵路的線路。日文中“在來”一詞解作“向來、一直以來、既有”,指全部使用窄軌的舊日本國有鐵道和各個民營鐵路的既有線路,以便與較晚興建、使用標準軌(1435毫米軌距)的新幹線作出區隔。

在來線的名稱在日本使用的特例是與新幹線作直通運行的迷你新幹線。名字中雖有“新幹線”,線路也是採用標準軌,但根據日本《全國新幹線鐵道整備法》的定義,仍屬於在來線的範圍。另一箇例外則是博多南線

具體來說,在來線是指代日本國有鐵路,以及繼承了國鐵的JR中“新幹線鐵路”以外的鐵路的概念。具體是指日本鐵道路線中除去路面交通外最高速度160km/h以下的線路。例如,在東京都內運行的山手線中央線京濱東北線等皆通稱爲在來線。另外,特急券比較特殊,它分成了新幹線和在來線,因爲日本的JR有分新幹線系統及在來線系統,而這兩個系統的車站月臺都不一樣,入口也不同。其中新幹線的票價是最貴的,但它是速度最快、停靠站最少的;而在來線就是除新幹線之外的鐵道路線,比如一般的京都線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