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球的起源是什麼

地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約46億年前,當時太陽系所處的位置只有一團旋轉的太陽星雲,這團星雲的直徑約為3光年,其中有將近99%的物質是由氫、氦組成。這團星雲中的分子相互碰撞和吸積不斷增大,而在時間的見證下,星雲中99.8%的物質聚合到了一起。這時星雲中央的光度和溫度急劇升高,最後變成了太陽,剩下那些跟原始太陽間距不一的物質繼續碰撞,漸漸凝聚成了成分不同的大星子。這些星子在碰撞中因為撞擊的角度不同,有的被撞得粉碎,有的則合併成了更大的天體。直到星子所剩無幾,太陽系才算穩定了下來。原始的地球就是這樣形成的,它在經歷了漫長的吞噬和吸積之後,才最終成為了這場撞擊戰爭的優勝者之一。

然而,當太陽系的各大天體接連形成後,太陽系的引力平衡漸漸發生了改變,在這種微妙的影響下,原始地球和一顆名為忒伊亞的行星最終於45億年前發生了撞擊。這次行星撞擊的結果是忒伊亞變得面目全非,而原始地球也遭到了重創。最終忒伊亞和地球的部分地幔在巨大的衝擊力中飄向太空,而忒伊亞金屬核心則和原始地球融合。與此同時,那些飄向太空的物質盡數被地球引力捕獲,並且進入了軌道。在之後的時間裡,這些物質在軌道中漸漸吸積並形成了月球

初生的地球是一個熾熱的熔岩球體,表面不斷噴發出氣體和岩漿。隨著時間的發展,地球內部的放射性元素還在不斷釋放熱量,使得溫度不斷升高,進而導致重的物質開始向地心移動,輕的物質則停留在地球表面。在高溫中岩漿開始形成,而且在地球內部的強大壓力下,這些岩漿會從地球的縫隙里噴涌而出,最終造成地震、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頻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