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祇神

地祇神是中國傳統宗教文化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主要指的是自然界中各種自然物的神化體現。地祇神包括了土地神社稷神山嶽、河海、五祀神等,以及歷史上的人物死後神化的形象,如先祖、先師、功臣等。其中,後土皇地祇是地祇神中的一個重要代表,被尊為「萬物之主後土皇地帝祇」,掌管山嶽土地變化及諸山神、地祇和三山五嶽大帝等大神,並節制劫運之事。

後土皇地祇在道教中被尊為「四御」之一,與玉皇大帝管理天上相反,她是主宰大地之神。她是一位女神,被人們稱為地母,而玉皇大帝就被稱為天公。在為她建立的神廟裡,人們把她塑造成一位端莊的女性,一般民眾稱她為後土娘娘。人們相信,該神是農業獲得豐收的保護神,還是生育之神、大地之神。

後土皇地祇的信仰最早源於古代土地崇拜,自秦漢以來,歷代帝王皆祀後土。宋代以後,道教將其列為「四御四皇上帝」尊神之一,宣稱後土神執掌陰陽生育、萬物之美與大地山河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