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坦塔羅斯故事

坦塔羅斯是古希臘神話中一個被宙斯判處永遠飲水為其唯一的感官的受苦者。他因對過去犯下罪行感到悔恨,被送入一個永遠無法享受食物或觸摸的境地。他只能聽到水聲,卻無法飲用,因此他渴望得到解渴的水,痛苦不堪。

這個故事傳統上被認為是宙斯對坦塔羅斯因為誤導眾神和過度傲慢的報復。然而,它也常被認為是一個寓言,告誡人們要知足,不要犯錯誤,因為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但犯錯誤的人需要承受痛苦。坦塔羅斯之苦也是當代美國廣播公司常春藤衍生的一個超自然秘密種族的關鍵特徵,這裡將它更直接地與後悔相關聯。

因此,坦塔羅斯的傳統寓意為應對過去的錯誤而接受悔恨的懲罰。他表示如果重來一次,他會改過前非,這是一個意識到錯誤的深刻內涵,不應重蹈覆轍的意味。在電影和動漫中也常常被認為是一個著名的恐怖結局型的元素之一。

總而言之,坦塔羅斯的故事告誡我們要知足、不要過度傲慢、要珍惜現在、不要犯錯誤,以及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去和承擔自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