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型世言

《型世言》是明代陸人龍創作的短篇話本小說集,全稱《崢霄館評定通俗演義型世言》,刊刻於明末天啟、崇禎年間。這部作品共十卷,四十回,以樸實的筆墨展示了明代社會生活的歷史畫卷,真實地再現了從元末明初到崇禎年間二百多年的社會現狀,反映了一個王朝的起落興衰。

《型世言》不僅對明代世相進行了直接的描寫,尤其精細地描摹了市井細民的音容笑貌與生活百態,涵蓋了晚明社會的時代風尚和歷史面貌。而且其作者陸人龍在創作時有著明確的「樹型於世」的企圖,旨在宣揚「真善美」並抨擊「偽惡醜」。

儘管《型世言》在思想傾向上顯得有些落後,其懲惡揚善的用意過於直露,導致某些篇章中故事的思想大於形象,削弱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但同時,作者也塑造了一大批市井小民,不少片段寫得頗為真實感人,成為其在藝術上不可忽視的閃光點。

此外,《型世言》在題材風格、思想傾向和藝術特色等方面都與同時代的「三言」「二拍」有明顯不同。它對於今人研究明代社會的政治、經濟、社會風俗、語言文學等都有特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