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塑泥身

塑泥身通常指的是泥塑 藝 術, 這是一 種中 國民 間的 傳 統手工 藝,使用粘土塑造成各 種形象。泥塑的 製作方法 包括在粘土中 摻入少量棉花 纖 維, 搗 勻 後捏 製成泥坯,然 後通 過 陰乾和 塗上底粉,最 後施以彩 繪。泥塑的原料是泥土,通 過手工捏 製成形,可以是素色或彩色,主要以人物和 動物 為主。泥塑在民 間也被 稱 為 「彩塑 」或 「泥玩 」。

泥塑起 源於 寶 雞市 鳳翔 縣, 並在 陝西天津江 蘇河南等地流行。 據 國家工 藝美 術 產 業公共服 務平台介 紹,泥塑是以 細 膩的黏土塑成各 種人物和 動物形象, 並在中 國新石器 時代的 遺址中多次出土早期的泥塑作品。泥塑的 發展主要以表面敷彩上色的彩塑形式 為主。泥塑的功用可以分 為宗教和民俗 兩 類,宗教用途的泥塑主要供奉在佛寺道 觀,而民俗用途的泥塑多 為 陳 設品 與 兒童玩具。2006年5月20日,泥塑入 選第一批 國家 級非物 質文化 遺 產名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