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壟斷法是什麼

壟斷法是一種旨在反對壟斷、保護市場公平競爭的法律制度。它通過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爲,鼓勵創新,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壟斷法通常包括實體法和程序法,用以調整企業的壟斷活動或其他限制競爭行爲。具體來說,壟斷法規定的壟斷行爲包括:

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

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

此外,壟斷法還規定國家應制定和實施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競爭規則,完善宏觀調控,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不得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

壟斷法還強調行業協會應加強行業自律,引導本行業的經營者依法競爭,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本法所稱經營者,是指從事商品生產、經營或者提供服務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相關市場是指經營者在一定時期內就特定商品或者服務進行競爭的商品範圍和地域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