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壹鬱

澹歸大師,全名性因,是明末清初著名的禪師和文學家。他的俗名是金名堡,字道隱,號衛公,出生於浙江仁和(今天的杭州)。澹歸大師在明崇禎九年(1636年)中舉人,27歲時成為進士,並曾擔任明朝的官員,包括臨清知州等職。明朝滅亡後,他先後服務於南明的隆武帝和永曆帝,擔任過禮科給事中和兵科給事中等職。在南明失陷後,澹歸大師決定出家為僧,最終在廣州海幢寺成為天然和尚函是的弟子。

澹歸大師在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接受了一個重要的任務,即在丹霞山建立別傳寺,這是一個具有深遠影響的佛教道場。他在丹霞山弘法五年,吸引了眾多學禪者。別傳寺及其下屬的道場(包括曲江會龍庵、仁化準提閣、始興新庵、南雄龍護院)合稱為「丹霞四下院」,在澹歸大師的領導下,這些道場成為了佛教文化的重要中心。

澹歸大師不僅在佛教文化上做出了巨大貢獻,他還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和詩人。他的主要作品包括《嶺海梵余》和《遍行堂集》等。他的詩歌和散文作品展現了他深厚的文學才華和對佛法的深刻理解。澹歸大師的生活和作品在中國文學和佛教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遺憾的是,澹歸大師的遺作和他的思想在後來的歷史中遭受了打擊。乾隆四十一年的文字獄導致他的著作被禁毀,他的骨灰塔和碑誌被毀,他的遺著和墨跡全部被銷毀,這對中國文化和佛教都是巨大的損失。

澹歸大師於康熙十九年(1680年)圓寂,享年67歲。他的逝世標誌著一位偉大的佛教徒和文化人的隕落,但他的精神和貢獻將繼續影響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