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商周人物故事

關於夏商周時期的人物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 重耳(晉文公):公子重耳在未得王位之前,曾在國外漂泊多年。由於家道中落,窮困潦倒,為了生存,他曾到過幾個諸侯國。在他快餓昏過去時,是偷食了別人手上的米才活過來的。後重耳在諸侯中的地位越來越高,還娶了秦穆公的女兒文贏。有了國家的支持,重耳開始討伐那些作亂的人,公元前445年,他終於做了晉國的國君。

* 妲己:傳說妲己是千年狐狸精幻化而成的。她受女媧之命來禍害商朝的,可惜紂王沒有聽信臣子的勸告,反而加重對妲己的寵愛,導致最後亡國之禍。

* 褒姒:據說她一笑就很少笑,為吸引周幽王,各路諸侯為她“烽火戲諸侯”,最後導致西周的覆滅。

* 姜子牙:他是商朝末期的人物,擁有很高的謀略和武功。後來他幫助姬發(周朝的建立者)建立了周朝,並得到了高官厚祿。

* 伊尹:他是商朝初年的重要人物,曾擔任宰相,幫助商湯建立了商朝。他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據說還曾通過“割烹”來勸說商湯推行德政。

以上這些人物在夏商周時期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他們的故事也為我們提供了珍貴的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