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商周成語故事

夏商周時期的成語故事包括以下一些:

* 亡夏朝者夏後桀。這個故事講的是夏桀喪失了夏朝的故事,後人用這個成語指自取滅亡。

* 一暴十寒。此成語是出自商朝末年姜子牙的典故。本意指曬一天,凍十天,比喻學習進步或成績提高得十分緩慢。

*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此語源自於周朝治水的故事,後人用這個成語形容阻止人民說話會造成危害。

* 管鮑之交。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在年輕時合夥做生意,後鮑叔牙輔佐齊國君主公子小白,管仲輔佐公子糾,之後公子小白繼承王位,鮑叔牙向齊桓公推薦管仲治國有方。此成語形容有見識、品德高尚的人之間的友誼。

* 愚公移山。講的是古時候有一位老人,決定將擋在門前的大山挖走,經過不懈努力,最終取得成功的故事。這個成語通常用來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決心,有恆心。

以上就是部分夏商周時期的成語故事,這些故事都富有哲理和智慧,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