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桀妹喜的故事

夏桀的妃子叫做妹喜,是夏桀在末代時期的一個重要人物。妹喜是夏桀的寵妃,也是夏桀亡國的禍水。根據歷史記載,妹喜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子,喜好飲酒、聽樂,喜歡看絲綢華美的衣服,尤其喜歡人面獸身的“鳴鸞”,這是一種可以發聲的器具,可以通過吹氣發聲,聲音非常動聽。

夏桀為了討好妹喜,建造了規模龐大的瓊台“人面獸”,供妹喜居住。為了滿足妹喜對美酒的喜愛,夏桀命人搜羅天下名酒,甚至派人去西域地區鑿渠溝通酒水,建造了“瑤台”,將天下美酒都儲存在其中。而夏桀也因此變得越來越殘暴,甚至殺害忠臣,最終導致了國家的衰敗和滅亡。

因此,後世常常將妹喜與商朝的妲己並稱,作為禍國誤君的代表人物。例如,《封神演義》中就有妺喜和妲己分別對應蘇妲己和喜媚的說法。

總的來說,妹喜是夏桀亡國的關鍵人物,她的美麗和喜好成為了夏桀荒淫無度的證據,也成為了後世用來警示君王要勤政愛民、以德治國的重要歷史素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