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夔門是什麼意思

夔門有以下幾種意思:

夔門,又名瞿塘峽瞿塘關,瞿塘峽之西門。三峽西端入口處,兩岸斷崖壁立,高數百丈,寬不及百米,形同門戶,故名。長江上游之水納於此門而入峽,是長江三峽的西大門。峽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處不及50米,波濤洶湧,呼嘯奔騰,素有“夔門天下雄”之稱。因瞿塘峽地當川東門戶,故又別稱夔門。

夔門的得名與古夔國有關。夔是中國歷史上有書可尋的第一個樂官,其創造的音樂已經非常現代。是古夔國人將天造地設的兩山取名爲夔門,還是春秋戰國時期巴楚相爭時取名,已不得而知。但至少在漢代,就有“夔門”這個地名了。夔門雄關在軍事、經濟、政治上都有着非凡的意義,是長江三峽西大門的重要關口,也是歷代文人墨客讚美的對象,有許多摩崖石刻留存至今。

夔門也是地質上的一大奇觀,兩岸斷崖壁立,高數百丈,寬不及百米,如同門戶一般。這種奇特的地貌形態是由於地質構造運動和長江水流的長期侵蝕作用共同形成的,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科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