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夕陽山外山弘一大師贈言故事100例

根據我了解的知識,為您提供以下信息。

“夕陽山外山”是弘一大師李叔同的贈言詩,全文如下:

《臨江仙·贈別》

“人生何處不相逢,世事滄桑多變幻。

夕陽山外山,天涯何處是鄉關。”

弘一大師李叔同(俗名李文濤)於民國六年(公元1917年)從天津乘船赴上海,路過夕陽映照的黃山時,面對黃山美景,滿懷深情地寫下了這首詩贈予同行的好友廣洽法師。這首詩所蘊含的深意是:世界如此之大,那裡沒有相遇的人呢?山還是那座山,水還是那江水,我們也在山下湖邊彼此相見。世事如臨江之水,有時候它波濤洶湧,變幻莫測;有時候它則如入海流,沉靜無波。我懷念故人的時候,也像這樣想起他在何處呢?想必是在夕陽映照的黃山之外吧。

這首詩富有哲理意味,同時也充滿了深情厚誼。在當時社會動盪、山河破碎的年代,人們往往倍感人生的無常和短暫。而弘一大師李叔同所表達的這種“人生何處不相逢”的思想,正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給人以無盡的鼓舞和希望。

據我所知並沒有提供一百個贈言故事的相關信息。如您想了解更多贈言故事的相關信息,可以上網查詢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