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啟示小故事

關於大啟示小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故事一:《寬恕的力量》

有一位住在山中修行的禪師,一天他去河邊洗澡,在水裡他看見了自己骯髒的過去,他發現自己的心被貪婪、愚痴、嗔恚、傲慢所覆蓋,這使他感到痛苦。他深深地後悔過去,並決心從此洗心革面,重新修行。

當他回到禪房,發現一個小偷正在他的房裡等待他。小偷見禪師回來,立刻拿起刀威脅他,讓他把所有的東西都交出來。禪師沒有反抗,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對小偷說:“你憤怒嗎?如果你憤怒的話,就讓憤怒的身體化成一陣煙消散吧!”小偷卻仍然很憤怒,他說:“你不要假裝慈悲!”

禪師深深地嘆了口氣,說:“我不能欺騙你。我的內心原本很醜陋,今天我看到自己的醜陋和過去的一切過失,所以我已經知道我是個賊了。我沒有辦法欺騙自己。”小偷聽到這些話,心裡湧起一種酸楚的感覺。他說:“我不知道我過去的業力如何使我的心如此污穢醜陋,我想求佛的原諒。”說著說著淚水涌了出來。禪師回答說:“用寬恕的力量洗滌自己的罪惡吧!要記得心是一個杯子,一次只可以裝一杯水。”

啟示:只有內心乾淨了,才可能感應道交。以一種不批判的態度對待一切事物,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的心量會隨之變大。

故事二:《四個過路人》

在古老的東方,有一個美麗的故事:一個人走在蒼茫的大漠中,突然遇到了三個走投無路的過路人。他們四個人同行一段路程後成了朋友。後來他們又遇到了一條河,河水湍急無法渡過。他們商議之後決定:一個人留下來看住那條河,另外三個人繼續趕路。走了一段路後,三個人又碰到了一個美麗的花園。一個路人想獨自享用花園裡的果實和美景,但是另外兩個人卻認為花園是大家的,他們勸說那個人把花園留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們商量之後決定分頭尋找迷路的同伴。他們走了很遠才發現原來那個人已經看管那條河很久了。於是他們重新回到花園一起享受美好的生活。

啟示:當我們的心量像宇宙一樣寬廣無邊時,我們就會發現我們擁有無窮無盡的力量和智慧。我們會明白真正的幸福和成功並不是來自於外在的物質和環境,而是來自於內心的善良和寬容。只有當我們學會分享和寬容時,我們才能真正地擁有幸福和快樂。

希望這些故事能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