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放厥詞故事

大放厥詞是一個貶義詞故事,起源於清朝,有一天,汝陽縣令為了討好上司,大肆揮霍,巧立名目徵收"一笑費"、"二笑費"、"三笑費"等數十萬元,民眾戲稱縣官為笑官,大罵縣太爺

有一天,這位笑官到某鄉催糧逼稅,公堂之上,老百姓挖苦、諷刺這位笑官。這位笑官被挖苦羞辱得面紅耳赤,氣急敗壞,但卻又無法反駁。正當他憋著滿肚怒火無法發泄時,突然想到了一個詞:大放厥詞。他覺得老百姓已經觸犯到了他的尊嚴,於是就藉機反唇相譏。

後來這個故事傳到了上司耳中,上司就找笑官談話。這時笑縣官只好推卸責任到老百姓身上。他說:“他大放厥詞,我是按照上級意思辦。”上司一聽火了:“你這個狗官,竟然這樣胡作非為!趕快把老百姓說的‘大放厥詞’這句話拿給我看!”這時笑縣官再也無法辯解了。

最後上司把笑縣官狠狠地批評了一頓,並免去了他的縣令之職。從此,“大放厥詞”這個成語就流傳了下來,用來形容人說話放肆、目中無人、囂張跋扈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