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智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是大智慧的象徵,能開發智慧,提高悟性。文殊菩薩的經典《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記載了許多有關他的傳記故事,例如:大智文殊菩薩、五百弟子受記文殊師利童子品、龍光善護般若波羅蜜經、悲華經等等。其中比較有名的故事有“龍光善護般若波羅蜜經”中的五百弟子受記故事,五百弟子皆蒙佛授記成佛,在華嚴經中為佛祖演說教法的便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龍光善護般若波羅蜜經”中,有五百弟子,跟隨佛陀修行,終日默然,卻異口同聲發問:“善哉!世尊!善哉!釋尊!何因緣故,得般若波羅蜜時,復不憂不怖,不起於想。”

釋尊告諸弟子言:“善男子!譬如世間無礙眼目有諸光明;般若波羅蜜亦有如是光明。”文殊菩薩現身對佛言:“世尊!一切諸法皆如幻化,世間光明皆不能照。我今當為汝等說於諸法真實義趣。”

這就是大智文殊菩薩的故事。

至於您提到的“大智文殊菩薩故事”,如果您能提供更具體的信息或問題,我將盡力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