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託管是什麼意思

農業經營方式

大託管是一種農業經營方式,其核心特徵如下:

組織程度高:通過基層黨組織的引領和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統一協調,實現農業生產環節的專業化服務。

服務鏈條長:不僅涵蓋耕、種、防、收等基本農業生產活動,還擴展到品種選擇、農資供應、訂單生產、品牌建設等多個領域。

信息服務高效: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農業生產的管理效率和產出質量。

利益聯結緊密:通過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農民和託管服務組織之間的利益共享和風險共擔。

具體來說,大託管模式包括以下幾個關鍵環節:

農戶委託:農戶將土地託管給社會化服務組織,如家庭農場、合作社或農業公司等。

村集體經濟組織角色:村集體經濟組織接受農戶委託,直接提供全程託管服務,或再委託給專業託管主體。

專業服務實施:各類服務組織跟進實施專業服務,如耕種、防治、收割等。

金融支持:金融機構跟進開展金融支持,為農業生產提供資金保障。

利益聯結機制:參與各方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農民獲得保底收益的同時,也能分享到農業規模經營的收益。

大託管的實施有助於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解決農民進城務工後的土地撂荒問題,同時實現農業生產的規模化和專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