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故事

"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故事源自明代,古時有心人便衣著樸素,千里求學

明朝時期,福建有個讀書人叫薛譚,他天資聰穎,因為愛好音樂而自學成才,只是所學知識有限,因此決定去深山尋找名師指點。找到秦青後,薛譚便跟秦青學習唱歌,秦青聲音激昂慷慨,高亢清亮,聽後薛譚感到收穫很大,就向秦青請求結束學習,但秦青沒有拒絕,只是說:"好的知識道理是學無止境的,你現在感覺我唱的很好聽,如果今後你有所進步,希望再來拜望我。"薛譚從此深知學海無涯的道理,更加刻苦努力地學習。經過一段時間,薛譚的音樂造詣更上一層樓。 有一天,他發現師父唱歌時兩眼含淚,悲淚交加。於是他便向師父請教悲淚的訣竅。秦青便拉著他的徒弟的手,走到明亮的堂屋。秦青取出自己的琴為徒弟彈奏了一曲。徒弟仔細瞧了瞧,只見師父眉飛色舞,雙目微閉,面帶笑容。曲畢,秦青朝著薛譚笑了笑,薛譚這才明白原來師父教給自己的還有"喜淚"和"笑淚"的訣竅。從此以後,他每有領悟,便請人幫忙將心得記下。一年以後,薛譚終於學成拜別了恩師和各位師兄。臨行前,薛譚感慨萬分,跪謝眾位名師:"若無各位師父的悉心指點和大家的幫助支持,我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此時恰逢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傳到大家耳中。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情,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這也正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