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曹是什麼神仙

天曹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多重含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天上的官署:

道家認為天曹是天上的官署,類似於人間的官府,負責管理天上的事務。例如,唐代的薛用弱在《集異記·衛庭訓》中提到:「歲暮,神謂庭訓曰:『吾將至天曹,為兄問祿壽。』」。

仙官

天曹也指代仙官,即天上的官員。例如,魯迅在《彷徨·高老夫子》中提到:「蕊珠仙子也不很贊成女學,以為淆亂兩儀,非天曹所喜。」。

天曹神

在《元始天尊說北方真武妙經》及《翰墨全書》中,天曹神被稱為「天曹掠剩」、「天曹掠剩大夫」或「天曹掠剩真君」,具有查管人間善惡之職能。例如,每月陰曆初二和十六日,以及十一月的特定日子,天曹神會下降人間,以照管善惡。

天曹太皇萬福真君等:

《太乙火府奏告祈禳儀》中提到的天曹稱謂包括「天曹太皇萬福真君」、「天曹玉曆上生真君」、「天曹掠剩大夫真君」等,這些稱謂反映了天曹在道教中的多重角色和職能。

綜上所述,天曹不僅僅是單一的神仙,而是一個複雜的神仙體系,包括天上的官署、仙官、以及具有特定職能的神祇,如「天曹掠剩」等。這些神仙和官署在道教文化中扮演著管理天上事務、監督人間善惡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