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是什麼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簡稱《清靜經》或《常清靜經》,是道教的重要經典之一。該經文約五百九十一字,主要闡述瞭如何通過清靜漸入真道的方法。它強調了“清靜”的重要性,認爲這是修仙的階梯,也是達到“常清靜”境界的途徑。經文中提到,人心好靜,但往往被慾望所牽擾,因此需要通過澄心遣欲的方式來去除這些干擾,從而達到清靜的狀態。最終,通過不斷的修煉,可以進入“常清靜”的境界,這被認爲是得道的標誌。

《清靜經》的成立時代被考證爲唐代,而且在唐時已經廣泛流傳。經文中提到的“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是對道的一種高度概括,強調了道的無形、無情、無名特性,以及它對宇宙萬物的生成和滋養作用。

此外,經文還提到了修煉者應該遵循的道德規範,如五戒十善等,並強調了奉持《清靜經》的重要性。這些內容表明,《清靜經》不僅是一部修煉的指導書,也是道教教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後世道教修煉者的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