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平雲梯故事

太平雲梯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很久以前,在直隸南部高州府太平縣,有一戶姓李的人家,兄弟三人同娶一妻,某日,妻子生下一肉球,夫妻倆大驚,將肉球拋到野外。後來肉球變成一個眉清目秀的男孩,被一獵戶收養,取名李福官。

李福官長大後,上山打獵,下河捕魚,勤勤懇懇。他見鄉親們上山常因無路而受困,便決定在自家門口和村中,連兩級太平雲梯,供人行走。不料這事被鄉紳知曉,就告到縣衙門。縣令因收受了鄉紳的賄賂,便把李福官抓起來痛打。可是他被冤枉的氣還未消,於是想出一個辦法,一夜之間又將太平雲梯架好。此事被皇上知道了,龍顏大喜,就派員去太平縣察訪。欽差見到這兩級太平雲梯大加讚賞。

回到縣衙後怒斥貪官污吏並革了他的職。後來這個故事傳說又發展為在太平縣至高州府城間山路陡峭的地方架設梯子。一旦有人生病不能走梯子時,村民便拿一捆稻草拿給病人燒燒過梯子神明可以祛病消災。如今在湘潭一帶每逢紅白喜事還常常要“燒火升梯”,意即要人們像李福官一樣行善積德、助人為樂、做好事則吉祥。

總之,太平雲梯故事講述了一個名叫李福官的少年為鄉親們修路的故事,並因此成為了助人為樂、做好事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