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歲星君故事

太歲星君,即太歲神,中國民間信仰的趨吉避凶的星神。道教《神樞黃籙》記載,“太歲”是值年神,是掌管一年官運的凶神。而關於太歲星君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種說法是:

很久以前,太歲星君姓張名弧,又叫將軍,他還有個名字叫笑話,寓意面對人生和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和磨難,他總是能夠以智慧和勇氣來化解。

當張弧十六歲時,因擅長駕馭野獸,而被招入皇宮守衛宮殿。他在任職期間盡職盡責,從未出過差錯,並表現出極高的領導才能。當時,皇宮內出現了罕見的怪獸作亂,為了平息妖獸之禍,張弧挺身而出,用計將怪獸收服並獻給皇帝。

為了表彰張弧的功績,皇帝賜他良田百畝,並允許他終生吃肉喝酒。然而,張弧卻認為這些都是身外之物,並非他所需要的。在皇宮期間,他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經常一同出遊、吟詩作賦。在他年滿八十時,壽終正寢去世。然而他的親朋好友和眾多文人雅士為他做輓聯、悼詩等祭奠活動。民間聞訊後紛紛來此憑弔張弧,將他的生日定為“民祭太歲”日。因為張弧出身太歲星府故又名太歲星君。

如需更多信息,可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