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契此

契此,號長汀子,是五代時期後梁的一位著名高僧,出生於唐末至五代後梁時期明州奉化(現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以其獨特的形象和深刻的教誨而聞名。

契此和尚以其幽默風趣的性格、與人為善的態度和樂觀包容的精神受到了人們的尊敬和愛戴。他最著名的特徵是背著一口布袋,這既是他遊方行腳的標誌,也是他生活態度的象徵。契此和尚的形象通常表現為大腹便便、面帶笑容,這種形象在中國佛教中代表著「量大福大」,提醒人們學習包容。他的這種形象也被廣泛用於佛教藝術中,如大肚彌勒佛像,這種形象與印度佛教中莊重威嚴的佛像形象不同,更加親切和人性化。

此外,契此和尚還留下了許多蘊含禪機和人生哲理的詩偈,如《插秧詩》等,這些作品不僅在佛教徒中廣為流傳,也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包括他與蔣宗霸的故事、他的圓寂以及他自稱彌勒佛化身的說法,都使他成為了一位深受人們尊敬和紀念的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