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好行小慧成語故事

“好行小慧”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喜歡耍小聰明。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名叫小慧的女子,她非常聰明,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喜歡耍小聰明。她總是認為自己很聰明,不願意做那些繁瑣的事情,總是想找捷徑。她總是喜歡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小聰明,但是這種行為並不被大家所接受。

有一天,小慧聽說村子裡有一座山,山上有很多金銀珠寶,於是她決定去尋找這些珠寶。她沒有帶任何工具,也沒有規劃路線,只是憑藉自己的小聰明去尋找。但是,這座山非常陡峭、複雜,小慧很快就迷路了。

這時,一個老者路過這裡,看到小慧不知所措的樣子,便問她:“小姑娘,你為什麼來這裡?”小慧回答說:“聽說這裡有金銀珠寶,我想來尋找。”老者笑了笑說:“小姑娘,金銀珠寶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你需要耐心、細緻地去做。”但是小慧並不聽老者的勸告,繼續自己的小聰明行為,最終沒有找到任何金銀珠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好行小慧”並不可取,耍小聰明只會讓我們陷入困境,失去真正的成長機會。只有踏實、認真地去做事,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