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入股

入股一家企業通常有兩種方式,分別是股份轉讓增資擴股

股份轉讓是指從原股東手中購買股份,例如,如果你有50萬,你可以從一箇人或幾個人手上購買股份。例如,如果一箇人擁有百分之三十的股份,價值50萬,那麼他就會變成20萬,他的百分之十的股份就會到你手上。這時候你需要支付給這個人50萬,這筆資金是沒有到公司的賬上的。

增資擴股則是指你的資金進到公司的賬戶上,例如,如果你有50萬,這50萬它是進到公司的賬戶上的話就叫增資擴股。這時候如果你想清掉之前的股東,它是清不掉的,你不管再稀釋是吧,他們的股份只是等比例的變少但是不會消失。

在入股的過程中,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需要確定新股東的類別,包括資金型股東、資源型股東、技術型股東等。

對公司進行估值,這可以根據淨資產、淨利潤,或者銷售額、營業額以及成本投入來計算,確定公司股權的價值。

明確新股東的股權來源,究竟是通過老股東將股權轉讓給他,還是通過增發股份的方式獲得。

計算新股東的股權比例,需確定是按投資前的公司估值還是投資後的公司估值來計算。

簽署股權入股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確保新股東的投資款項已到賬,並完成工商變更手續。

此外,還有一些不出資金的入股方式,例如技術入股、人力資本入股、品牌入股、資源入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