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潮州古建筑有哪些

潮州的古建築豐富多樣,包括:

老城古民居建築羣。位於南門十巷歷史街區、許駙馬府歷史街區和舊西門歷史街區,包括辜厝巷林宅、鄭厝巷蔡宅、甲第巷外翰第、甲第巷大夫第、德里舊家、辜厝巷王宅、興寧巷大夫第、紅欄杆、東府埕儒林第、卓府、馬使埕閻宅、青亭巷大夫第、黃尚書府和鐵巷陳宅等。

己略黃公祠。位於潮州市中心,是潮州現存最完整的古建築羣之一,建於宋朝,以精美絕倫的木雕裝飾聞名。

開元寺。位於潮州市開元路,始建於唐開元二十六年(738年),是粵東地區第一古剎,保留了唐代平面佈局,凝結了宋、元、明、清各個不同朝代的建築藝術。

廣濟橋。位於潮州市湘橋區韓江上,始建於南宋,是由東西兩段梁橋和中間一段浮橋組成的大型橋樑。

許駙馬府。位於潮州市區中山路葡萄巷東府埕4號,始建於北宋,是國內罕見的宋代府第建築。

海陽縣儒學宮。位於潮州市區昌黎路和文星路交界處,始建於宋,是規模宏大、保存較完整的古建築羣。

鳳凰塔。位於潮州市橋東涸溪臨韓江東溪、北溪分叉之東南岸上。

此外,潮州還有韓文公祠等其他著名的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