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分辨口罩

可以通過檢查產品名稱、包裝信息、顏色、摺痕、鼻夾金屬條、頭帶、光滑程度、過濾閥、結構等方面來辨別口罩。具體如下:

檢查產品名稱。醫用口罩會在產品名稱上標註“醫用”字樣。

檢查包裝信息。醫用防護口罩(KN95/N95)的產品標準是GB19083—2010,醫用外科口罩的包裝上應有YY0469-2011的字樣,並且查看是否有產品註冊號、生產日期、生產廠家、產品標準號等標識,以及是否在保質期內。

顏色。一般醫用口罩正面顏色較深,反面顏色較淺或爲白色,非醫用口罩通常顏色更豐富。

摺痕。醫用口罩摺痕朝下的是正面,反面摺痕朝上。

鼻夾金屬條。有鼻夾金屬條的一端朝上,金屬條一側朝上。

頭帶朝向。N95口罩頭帶位於正面,佩戴時頭帶會壓緊口罩邊緣。

光滑程度。口罩朝外的部分阻水功能多爲光滑面。

過濾閥。醫用口罩標準中明確規定不應有呼氣閥,以避免飛沫、微生物等通過呼氣閥呼出,民用口罩允許有呼氣閥。

結構。帶過濾閥的口罩一般不會是醫用口罩,可以通過檢查過濾閥來辨別。

氣味。真口罩沒有明顯異味(活性炭口罩有淡淡的活性炭香味),而假口罩可能有刺鼻的氣味。

防僞標識和認證。檢查包裝上的防僞標識和認證標籤,真口罩的防僞標識通常有特定的顏色和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