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向法院聲請閱卷

向法院申請閱卷,可以採取以下方式:

在線申請。通過微信搜索相關地區的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小程序,例如“人民法院在線服務河北”或“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四川”等(取決於用戶所在地),登錄並選擇手機閱卷選項進行申請。填寫申請人基本信息、案件號、申請用途和需查閱的內容,並上傳身份證明材料。

電話申請。撥打12368訴訟服務熱線,轉人工辦理申請閱卷事項。如果是代理人申請,需要提前提交委託手續,並用手續上載明的聯繫方式撥打熱線。

窗口辦理。直接到中院訴訟服務中心跨域服務窗口,向工作人員提出閱卷申請並填寫表單。

郵寄申請書。符合法院規定的格式的申請書,寫明申請調閱的要求、案件信息(有案號最佳),並由申請人署名及註明日期。一些法院可能還要求提供身份證複印件,並與原件進行覈對。

委託律師代理。如果當事人不是本案當事人,通常不能直接申請閱卷,可以委託律師到法院代爲調閱、複印案件材料。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允許閱卷,需要符合一定的條件。另外,申請人可以在線或通過電話實時查看申請的狀態,通常法官會在三日內審覈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