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在家練瑜珈

在家練習瑜伽時,可以選擇以下幾種體式:

跪坐。雙膝分開,身體向前向下,手掌貼地,前額向下。

四腳跪撐。小腿推穩地面,勾腳,呼氣,收頭收尾骨,拱背向上,吸氣抬頭,抬尾骨,脊柱下沉,抬小腿起,拱腳背,呼氣跟隨呼吸流動。

嬰兒式。跪坐,雙膝分開,身體向前向下,手掌貼地,前額向下。

下犬式。從四腳跪撐開始,吸氣緩慢抬右腿向後向上抬高,呼氣向下落,記得做反側。

肩旋轉式。雙手指尖搭在肩上,肘關節由前向上向後繞環,配合呼吸,吸氣時向上,呼氣時向下,做9次。

手臂向上伸展的山式。站直,雙手交叉,掌心推向正上方,可以隨着呼吸讓身體向左右兩側側屈。

雙角式。雙腿分開與骨盆寬,兩手在背後交叉相握,手心朝內,把雙肩的前側和胸腔打開。

戰士式。雙腿分開一條腿的長度,腳尖朝前,右腳朝外轉90度,左腳朝正前方,右腳腳跟和左腳腳心成一條直線。

三角伸展式。雙腿分開一條腿的長度,腳尖朝前,右腳朝外轉90度,左腳朝正前方,右腳腳跟和左腳腳心成一條直線。

平衡體式-樹式。雙腳併攏山式站立,右腳抬起踩在左大腿內側根部,膝蓋向外打開,雙手在胸前合十,吸氣手臂向上伸展,手臂內側靠近耳朵。

練習瑜伽時,建議穿着寬鬆、吸汗、透氣性好的棉質或麻質服裝,上衣要合體,以便完成一些倒轉的動作。褲子最好爲繫帶的,不是鬆緊帶。練習瑜伽無需穿鞋,赤腳即可。練習瑜伽的最佳時間是清晨或早飯之前,其次是在傍晚或飯後3-4個小時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