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批改國中作文

批改國中作文時,可以遵循以下步驟:

檢查格式:確保作文格式正確,如文題居中、段首空兩格等。

檢查卷面:檢查作文是否有整潔的卷面,是否有黑疤或潦草的書寫。

檢查錯別字:統計並標記作文中的錯別字。

檢查病句:找出並劃線標記病句,打上問號。

檢查標點符號:糾正明顯錯誤的標點符號。

檢查文章中心:確認文章的中心是否鮮明集中。

檢查選材:檢查選材是否圍繞中心,是否符合生活實際,是否具有典型性。

檢查文章結構:確認文章結構層次、段落是否清晰,過渡是否自然,開頭和結尾是否照應。

檢查表達方式:評估敘述是否清楚明白,描寫是否細膩生動、詳略得當。

檢查語言:評價語言是否簡練、生動、形象、流暢深刻。

在批改過程中,可以給出旁批,指出好的句子、詞語或錯別字的訂正。評語應至少三行,包含表揚和建議,如文章結構、語言、情感、字型等表揚,以及開頭的積累、修辭的使用、情感的升華等建議。批語應具體,一般100到200字左右。

評分方面,滿分50分,一般最高得46分,中等孩子42到43分,最少一般40分。對於涉及追星、談戀愛、負能量的作文,建議讓孩子重寫。

在教學過程中,可以明確每次布置作文的目的,循序漸進地指導學生。例如,第一次習作可以重點訓練開頭結尾和記敘文結構,要求字數達標、內容合理、結構清晰、詳略得當、首尾點題。批改時,可以簡單批改結構,重點在於面批,給學生逐個分析問題,幫助他們理解作文的不足之處,以便重寫時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