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求方向向量

求方向向量的方法取決於直線的表示形式,具體如下:

對於給定直線方程 (ax + by + c = 0),方向向量為 ((-b, a)) 或 ((b, -a))。

對於給定直線斜率 (k) 的情況,方向向量為 ((1, k))。

對於通過兩點 (A(x_1, y_1)) 和 (B(x_2, y_2)) 的直線,方向向量為 ((x_2 - x_1, y_2 - y_1))。

對於空間直線點向式方程 ( (x-x_0)/l = (y-y_0)/m = (z-z_0)/n ),方向向量為 ((l, m, n)) 或其反向量 ((-l, -m, -n))。

此外,對於已知平面的法向量 ((a, b, c)),垂直於該平面的直線的方向向量可以通過法向量的非零倍數得到,或者可以通過法向量的外積來求得。每條直線的方向向量都有無數個,因為對向量的模長沒有要求,直線上任一向量都平行於該直線的方向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