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祈福

祈福時,你可以遵循以下步驟:

準備。穿着應得體,避免過於暴露。女性在生理期也可以去寺廟。如果是爲了祈福許願,建議提前三天齋戒,並沐浴更衣。如果是旅遊參觀,保持虔誠態度。注意在比丘尼道場,男香客應避嫌;在比丘道場,女香客應避嫌。

進入寺廟。不要從中間的大門進入,而應從旁邊的兩個門進入。請香時應自己爲自己請香,不要幫別人請。在法務流通處請物件時,要說“請”,不要說“買”。避免踩踏任何門檻。

敬香。一般寺廟會贈三根香。敬香時,應先上香再磕頭拜佛。點香時,如果有火,不要用嘴吹滅,可以輕輕用手扇一下。如果寺廟內有多箇香爐,每個都應上香,例如有三個大殿,每個殿前都有香爐,則應上三次香。敬香時,左手捏着香,右手包着左手,行三鞠躬禮。

拜佛。正確的拜佛方式是雙手合十,先鞠躬九十度後起身。跪下磕一箇頭,頭要接觸蒲團或地面。雙手自然攤放於兩側,掌心朝上,然後輕微做雙手握拳動作,接着手翻過來扶着蒲團站起身。重複此步驟三次,纔算磕了三個頭。磕頭時應脫帽、摘掉手套和墨鏡。

許願還願。可以在上香或磕頭時許願,默唸菩薩名諱、自報家門(姓名和所求事項),以及願望達成後的還願方式。願望達成後一定要還願,如果當時許下的還願內容具體,應到許願的寺廟還願;如果不具體,可以在就近的寺廟還願。如果帶物品去還願,應選擇單數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