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自制床架

自制牀架的步驟如下:

準備材料。購買所需的木料,包括牀架框架用的方木牀板,以及牀沿板。木材的選擇可以是杉木板,因爲它們相對實惠且耐用。

標記和切割。在牀板的兩端縮進30釐米處標記位置,與牀腿垂直搭接,標記兩邊搭接寬度線。然後擴展標記其它三個面,確保牀板和牀腿精確穿過彼此。切除的厚度爲牀板寬度的一半,在兩面同時標註深度標記。用木工鋸開一箇2釐米寬、6釐米深的橫槽,與牀腿形成一箇十字榫的結合。用鑿刀削裁每個工作面,並保證每一箇面的平滑。檢查兩件的配合程度,必要時進一步削減調整。

組裝牀架。組裝牀板和牀腿,由於製作的尺寸略有偏差,所以先逐個匹配合適的牀板,後面尺寸不合適的再作修整。組裝好後,用記號筆編好對應號碼,方便下次組裝。然後把製作好的牀沿板置物二邊,在對應牀板頭端和牀沿板上加上圓木榫固定。

制牀梁。切割兩根長度略小於牀架的牀梁,把切好的牀梁放在牀架兩邊的內側,位置要低於牀沿,再用C夾固定好,並在上面用木螺釘加固。

鋪牀板。先用捲尺量好牀板需要的寬度,再開始鋪牀板。牀板與牀板之間採用靈活的半槽拼接或舌槽邊接。

鋸牀腿。用鉛筆畫出牀架四角十字榫的外置,再用木工鋸鋸出十字榫卡位。把牀腿卡上牀架上面,並切除多餘的部分(內側)。

打磨和上漆。用氧焊槍燒烤木材,使木材表面具有一層很薄的炭化層。炭化處理好後,再開始全面打磨,最後上清漆。

此外,還可以在牀架上添加抽屜等額外組件,增加牀架的實用性和美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