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梗在喉的故事

如梗在喉的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有個地方叫如皋,如皋有個姑娘叫小桃。小桃長得很漂亮,定了一個姓侯的大官為婿。後來定親的侯官要上京做官,和小姐辭別去了,三年不回。小桃的父親很氣憤,就把婚期提前,要小桃嫁給一個叫楊斌的人。但小桃心中的那個侯官始終沒有回來,婚期只好推遲。這時小桃已被逼得非常難受,有次在大街上已將要倒在大街上了,遇上了一個人——葛恆農,就把她的心裡話跟他說了。葛恆農就把小桃安頓好。可此事被楊斌知道了,堅決反對小桃和葛恆農的事。有一天楊斌讓家丁給小桃灌茶,逼她喝下迷魂藥酒。灌下之後便昏迷不醒。而楊斌為斬草除根又逼問她姐姐要她絕後。正處在昏迷中的小桃,越想越氣越難越急,不覺金雞打更之聲就在喉嚨里憋著不說出來,可最後還是說了出來,在府里悶悶的喊叫著那個冤家老不回來(有《三月胎嫁舅》這首歌為證)。誰知這句冤家卻在三更之聲過後鬼使神差進了他父親的耳朵里去,進了鄉里去,“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啊”,這樣這件事被添枝加葉成為當地的鄉野笑話了(參見王政的《壽鹿春秋》和李春林的《三歌》)。

以上就是“如梗在喉”的故事。這個故事描述了一個女子因為感情上的挫折而感到痛苦和無奈,就像喉嚨里卡著一根骨頭一樣,無法表達和釋放自己的情感。這個故事也表達了人們對愛情和自由的渴望,以及對不公正待遇的反抗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