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威武不能屈故事

威武不能屈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即使面對威嚴和武力也不能屈服。這個故事最早出自於《孟子·滕文公下》,講述了一位名叫景春的人對公孫衍和孟子的對話。

在這個故事中,公孫衍被描述為一個勇敢的人,他認為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屈服於威脅或威權主義的力量。他聲稱即使面對千萬人的人海戰術也不會低頭,這表現了他對自己原則的堅持和對他人的尊重。孟子對他的看法卻完全不同,他形容公孫衍只是一個膽小鬼而已。但是公孫衍的反應表明孟子並沒有完全理解他的意圖。孟子又對景春敘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通過這個故事再次說明了“威武不能屈”這個成語的道理。

故事的大致內容是:戰國時期,有一位叫做顏周的人,被派去見一位極為殘暴的國君。顏周以死相爭,讓國君啞口無言,最終答應顏周提出的所有要求,而顏周卻堅持自己的底線“刑不上大夫”,迫使國君讓位,並給他帶來更大的名聲。故事說明了這個原則無論何時都不應該屈服於壓迫和不公正的情況下,對於大丈夫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在現代,這個成語常被用來比喻人們在面對權威或強大力量時不應屈服。它可以提醒我們不要在面對困難時放棄我們的信念和原則。這個成語是形容一種非常堅定、無畏和執著的精神狀態的辭彙,表明人們在困難面前需要有一種堅強和剛毅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