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嫦娥奔月故事大綱

嫦娥奔月是中國古代的一個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逄蒙逼迫,無奈之下,吃了西王母給丈夫后羿的一顆長生不老藥,飛上了月宮。"嫦娥奔月"的神話源於古人對星星的崇拜。根據現有文字記載,最早出現在《淮南子》等古籍中。

故事大綱如下:

1. 后羿是遠古時期有名的神箭手,射術超群,曾經射下九個太陽,人們對他非常敬佩。

2. 嫦娥是后羿的妻子,美麗善良,聰明伶俐。

3.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上天的賞賜,得到了一包不死藥。但是藥只有一顆,吃了可以長生不老。

4. 嫦娥吃了不死藥,飛到了月宮,變成了仙女。

5. 嫦娥奔月後,后羿悲痛欲絕,仰望星空思念妻子,於是封嫦娥為“皇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月神”。

6. 然而,嫦娥在月宮中孤獨寂寞,只有一隻搗藥的玉兔陪伴著她。她只能通過搗藥來打發時間,安慰自己。

7. 后羿為了紀念妻子,在園中立碑,以此表達思念之情。

這個故事傳頌千年,人們以此為題材創作了許多藝術作品,如戲曲、繪畫、雕塑等。嫦娥奔月的故事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中的瑰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