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嫦而奔月的故事

嫦娥奔月是中國古代的一個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飛到月亮上的經過。

后羿是夏朝時期的人,他射下了九個太陽,因此得到皇帝的獎賞,娶了嫦娥,很寵愛她,並遷到崑崙山居住。后羿從西王母處得到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但是有一天,逢蒙向嫦娥求不死藥,嫦娥在逼迫無果的情況下,不得不將藥吃了下去,隨後就飛向月亮奔月後成了蟾蜍(癩蛤蟆)在上面駐守後人也代代傳唱一首淒婉《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表達內心世界最黑暗的那種感受,“腸一日而九回”,如果不知道藥的效果可以去問那隻吃了藥的蟾蜍如果一個人天天住在荒蕪的地方“孤獨”如何如何時如果不吃那個藥也是知道答案的因為怕孤獨而去奔月的話其代價真有點不值由思可以看出後人對奔月感到惋惜而又無能為力的心境!

后羿的射箭技術很高明,凡是有爭鬥時,帝堯就會命令他去射箭。他曾經幫助過舜帝討伐過叛亂的諸侯。他和嫦娥一起住在崑崙山頂。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這對那時候的人們來說,可是個巨大的貢獻呢!他熱心幫助別人,不計較報酬,人們都很尊敬他。可他太貪心了,竟然向王母娘娘求不死藥。王母娘娘告訴他不死藥在崑崙山的月亮井裡。

逢蒙是后羿的徒弟,他聽說不死藥在月亮井裡,就決定搶到手。可是在后羿不在家的時候,逢蒙搶到了不死藥並把它吃了下去。

逢蒙吃了不死藥以後就飛到了月亮上,住在寒冷的廣寒宮中。從此以後,逢蒙每天都要忍受寒氣的折磨。而善良的嫦娥仙女也會陪著他一起忍受著寒冷和孤獨的生活。

雖然這是一個神話故事,但是它也表達了人類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嚮往。嫦娥奔月的傳說故事在中國文化中流傳至今,成為了中國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