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子年斗君的故事

子年斗君指的是在子年,北極星的左輔星由紫微垣下降到斗宿,作為人間興衰的標誌

斗君在民間天文學說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如果某一年斗君光明滿盈,就意味著年歲非常興旺,預示著豐收和吉祥;相反,如果斗柄星暗淡不明,則預示歉收或發生災禍。觀察和預測斗柄指向就可以推算出當年的年成。一般正月運勢如同春天,主慈祥、仁慈、大志;二月如同生長的季節;三月運勢如同酷暑,心境焦躁,困難重重;四月運勢如同天降大雨,運勢會大起大落;五月運勢如同中暑,要小心提防自己墮入邪路;六月運勢如同漸入秋天,新的希望產生;七月運勢如同秋天,宜注意各種疾病的預防;八月運勢如同晴空萬里,心胸開闊,國泰民安;九月運勢如同入深秋,人氣旺時就要準備回家;十月運勢如同冬至來臨,萬事必須小心;十一月運勢如同陽光照在雪上,應該加強防守;十二月運勢如同出險惡的江湖,須事事小心。

斗君還影響人的命運,據《史記·天官書》記載:斗為辭訟,主要可用來斷吉凶,而玉衡主孤獨、命祿、衣祿。失去它就會心中憋悶不安。鬥爭用和合的辦法合好相處是北斗本年使命。也就是要用柔和的態度和別人鬥爭,所以也叫和解斗君。上述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專業的文獻研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