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丘故事

孔丘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聖人救子:有一次,孔子和弟子們行走在路上,突然聽到遠處傳來小孩悲慘的哭聲。原來是一個小孩掉進了水裡,隨時都有被淹死的危險。小孩的父母在岸邊十分著急,又不會游泳。這時孔子讓他的弟子子貢去救孩子。子貢是個游泳高手,他很快就將小孩救上了岸。孩子的父母感激涕零,說要用一百兩黃金報答孔子,但被孔子婉言謝絕了。這時另一個弟子顏回說,為了這件事,老師一定會高興的。孔子說,我跟他們講仁義道理,是希望他們能夠重視道德,做好人,做好事。這件事做好之後,也不算什麼。他最擔心的,是他們違背仁義道德,走上邪路,那樣的話後悔都來不及了。

2. 餵牛:一天中午,孔子和他的弟子們到了午飯的時間,他們正在耕地時看到路上有一群人抬著一頭香花大理石大牛向他們走來。等走近一看才知道這頭牛是供奉祭祀神靈所用的,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靈物。他們十分慚愧地走到一邊去,讓牛從他們身邊經過。這時孔子對弟子們說:“你們知道嗎?一頭牛之所以被殺是因為它老了以後才殺它用來祭神。一頭牛已經老了,喪失了勞動能力,它沒有做過一件壞事為什麼還遭此橫禍?我們應當尊重任何一件東西,不要對任何東西不負責任。”

以上只是孔丘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兒童讀物《孔丘的故事》系列書籍,獲取更多故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