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的弟子的故事

孔子的弟子有很多,這裡可以提供一些有代表性的故事:

1. 顏回:顏回是孔子最為得意的弟子,他以仁人志士為榜樣,勤奮刻苦,恪盡孝道。顏回的“貧且益堅,砥礪奮進”的精神讓孔子讚嘆不已,他曾經說過:“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顏回的學問和品德都十分出色,成為孔子口中的“復聖”。

2. 子路:子路是孔子的弟子中性格最為急躁、直爽的一個人,但孔子對他十分器重。子路是一個尊崇實際行動的人,他曾經問孔子:“聽見了就去乾,不經過實踐和考察就一概接受,行嗎?” 孔子回答他說:“怎么聰明勇敢的人被使用在各種場合呢?子路你的氣質固然不好,但是你應該拿行為來驗證事情的對錯。”這件事體現了孔子的教育思想,他主張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3. 子張:子張問孔子怎樣對一個人給予稱讚,而不會遭到別人的怨恨。孔子告訴他:“善與人交者,不擇焉。擇之宜人外,惡亦與人同矣。”也就是說,一個善於與人交往的人,在稱讚別人的同時不會去挑剔什麼;如果有所挑剔的話,那么在外界選擇一個適當的對象就已經是寬容了別人對自己的怨恨了。子張聽了孔子的回答非常高興。

以上只是孔門弟子中的幾個故事,他們和孔子一起推動了儒家思想的發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