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門四科十哲的故事

孔門四科十哲的故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 四科。孔門四科指的是德行、政事、文學、詞命。在孔門四科中,德行是第一等,孔子說:“君子貞而不易,義之方也;孝不違,義之經也;先王制禮,時其喪紀,慎其服與其祭,君子子服不逾時,忠信重民,禮也;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禮也。”這體現了孔子的道德觀念。

* 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這些人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中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的有代表性的人物,反映了不同階層人的具體情況。

* 閔子騫服其勞,顏回不違如愚。冉有、季路皆有乾祿,子張求學。這些描述了孔門弟子中不同人的表現和特點。

此外,“十哲”指的是孔門十哲,即指孔子門下賢德之人的意思。在“十哲”中,閔子騫、冉伯牛、仲弓、顏淵、宰我、冉有等人都是孔門中具有代表性的弟子。

總的來說,孔門四科十哲的故事主要講述了孔子門下不同學生的特點和表現,反映了孔子教育思想在實際中的套用和影響。這些故事也展示了孔子作為一位偉大教育家的人格魅力和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