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雀講了什麼故事?

孔雀講述了一個孔雀的故事,這個孔雀十分美麗,並且想要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在孔雀求偶過程中,雄孔雀因為自卑、狂妄自大等原因錯過了最佳伴侶。為了變得優秀,它不停地學習來證明自己很了不起,但它對真正珍貴的東西缺乏判斷。當雌孔雀給他的正確提示也視而不見時,故事的高潮達到了。整個孔雀族群的首領也只欣賞對他有好感的雌孔雀時,雌孔雀選擇了她喜歡的孔雀並告知她內心感受:不管什麼樣的人都有其美中不足。正確判斷三觀正,因為真心喜歡的人比“尊卑貴賤”來的珍貴得多。

它深刻揭示了一個道理:在生活中要真實對待別人和自己,要用愛與理解來寬容別人;沒有愛的人就會孤寂的存在。並且勸誡大家不必在意“身份”,不用貪圖地位金錢,不要瞧不起人,這樣可能會失去真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愛應該是包容和理解的,不應該受到任何物質的干擾。同時,我們也應該珍惜身邊的人,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錯過了真正珍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