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存貨成本怎麼算

存貨成本的計算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購置成本。包括貨物的買價、運雜費、裝卸費、保險費、相關稅費等。

訂貨成本。涵蓋採購部門費用、訂貨過程中的文件處理費、郵電費等,可分爲變動性和固定性兩部分。

儲存成本。包括倉庫房屋的折舊費、修理費、保險費和佔用資金的利息等,同樣可以分爲變動性和固定性兩部分。

缺貨成本。指因未能儲存足夠存貨滿足需求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如停工損失、少生產產品而損失的邊際利潤等。

此外,存貨成本的計算方法還有:

加權平均法。計算加權平均單位成本=(結存存貨成本+購入存貨成本)/(結存存貨數量+購入存貨數量),然後乘以庫存存貨數量或本期發出存貨的數量。

先進先出法(FIFO)。假設先購入的存貨先發出,用於計算發出和期末存貨的成本。

移動加權平均法。每次進貨後重新計算加權平均單位成本,作爲下次進貨前計算發出存貨成本的依據。

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以當月全部進貨數量加上月初存貨數量作爲權數,計算加權平均單位成本。

個別計價法。逐一辨認各批發出存貨和期末存貨所屬的購進批別或生產批別,按其購入或生產時所確定的單位成本計算成本。

選擇合適的存貨成本計算方法對於財務報表的準確性和企業的財務管理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