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子故事雕磚

孝子故事雕磚是一種傳統的建築裝飾,通常用於寺廟、祠堂、民居等場所。它以磚雕工藝雕刻出各種孝子故事,如臥冰求鯉、哭竹求筍、齧指痛孝等,以表達對孝行的讚美和傳承。

其中,“臥冰求鯉”故事中的主人公是晉人王祥。王祥的母親病重的時候,想吃活鯉魚,可是天寒地凍河面都結冰了,別人都無法捕魚。王祥解開衣服躺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一條鯉魚來,才得以煮魚餵給母親吃。後遂以其事作為孝子的典故。

而“齧指痛心”則記載在《曾參烹彘》這個故事中。曾參之妻不悅於市,因教之,市罷則又病。或問其故,曾妻答曰:“夫子言‘嬰兒之安樂’,慮其一覺知其母亦將去之,故不欲其醒也。今適(通“喜”)市有嬰兒啼泣,母親膨脹(病重),或因而以指扣其母手曰:‘兒啼久矣,而兒不聞不若吾以指齧之也。’遂齧其指以使兒安。”後用以為典,喻言子女不能體察父母愛子之心而常使父母擔憂。

以上是部分孝子故事雕磚的詳細解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