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嘗君招賢故事

孟嘗君招賢的故事如下:

齊國有一位名叫孟嘗君的人,廣招天下賢才,不論出身貴賤,只要有一技之長,均以禮相待,共商國家大事。訊息傳開後,有不少人前來投奔,一時間食客雲集,多達三千人。

食客中有個楚國的士人名叫馮驩,自稱一無所有,但一心想見到孟嘗君,陳述自己的才華。家臣通報後,孟嘗君讓出來見見他。談話中知道他家裡窮,無以為生,但有管理家裡財務的才能。於是,孟嘗君便讓他做自己的計簿督察。馮驩覺得做了小小管賬的就了不起了,當面向孟嘗君表示:其實他還想向您借一件白狐裘,因為他看到白狐裘華麗精美,想把它賣了變錢來安頓家人的生活。孟嘗君笑著答應了他的要求。

過了一段時間,孟嘗君問起家裡的開銷如何,馮驩說收入情況還不錯。孟嘗君又問裘皮賣了沒有?馮驩說賣了。孟嘗君笑著說:“你幹得真不錯。”接著又問:“你安頓家人後剩下的錢都用來乾什麼了?”馮驩說:“用它買了些珍奇的玩物。”孟嘗君聽了有些不高興。

又過一段時間,馮驩見孟嘗君滿面愁容,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於是便向孟嘗君提出:“我有一把劍,已經很久了,希望您允許我拿去賣了換錢。”孟嘗君聽了很不耐煩:“先生出去闖蕩天下幾年,怎么變得只會拿劍換錢了?”

幾年後,孟嘗君被齊王罷官後寄居於薛。他這才感到薛地人對自己的情義之深。他感嘆道:“先生們有遠見,知道我將來會發達,所以都投奔我來了。”他感到非常感激這些食客。

馮驩這時才道出自己擁有預知未來、幫助人發達的本領。於是他向孟嘗君提出了建議:“您為何不修書送一百輛車給燕王呢?請他把燕國重要的城池送給您。再寫信給魏王寵姬以及寵姬之族人,請他們與王上說情讓魏王再任命您一個官職呢?”如果辦成了這些事情,您就有十個受封的薛城了。” 孟嘗君採納了他的建議,立即修書五十封贈給燕王和魏國權臣。沒幾天工夫,薛城門外車馬如雲、門庭若市、車水馬龍、門客絡繹不絕了。這時孟嘗君才對馮驩說:“先生從此可以不用再彈劍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在戰國時期,孟嘗君能夠招賢納士、廣納良才、善於用人、善於經營的才能。同時也說明了人才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只有善於用人、善於經營的人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