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孩子最愛讀的中國寓言故事

孩子最愛的中國寓言故事有:

1. 拔苗助長:一個農夫希望自己的禾苗長得快些,竟將苗拔起揠高,結果苗死掉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欲速則不達。

2. 守株待兔:一個種田人一次偶然的機會,撿到一隻撞樹而死的兔子。於是他不再耕耘,天天守在樹旁等兔子來撞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一味僥倖等待收穫,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和創造才能有豐厚的收穫。

3. 自相矛盾:一個古人在集市上賣矛又賣盾,說自己的矛很銳利,什麼盾都能刺穿;又說自己的盾堅固無比,什麼矛都不能刺穿它。有人問後無言以對,便現了原形。比喻言語、行動或想法前後不一或相互牴觸。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言行一致的重要性。

4. 畫蛇添足:幾個競賽的人畫完蛇後,一個人給蛇畫上了腳,結果最後一個酒杯被拿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量力而行,不能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

5. 掩耳盜鈴:一個人去盜鐘,怕鐘聲把自己嚇跑,便把自己的耳朵捂住,結果只是自己欺騙自己而已。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欺欺人。

以上是中國傳統寓言故事,每個故事都富含深意,希望能讓孩子在閱讀中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