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叔敖的故事

孫叔敖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政治家,他的故事有很多。

其中一則故事是《三令五申》。在這個故事中,孫叔敖時刻以人民利益為重,並嚴格要求自己,不擾民,不貪污,真正做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三次頒布嚴厲的法令,每次法令的改變都與民生息息相關。他第一次發布嚴厲的命令:“無食鳥卵”,意思是要減少人民對鳥蛋的需求。第二次命令則是關於減收賦稅。第三次命令是“無用殺人為樂”,強調不要亂殺人。由於他的政策好,人們親切地稱他為“斗行”(廉潔自律、奉公守法的官)。

另一個故事是《持正棄官》。在這個故事中,孫叔敖在即將被朝廷任命為令尹時,他選擇了辭職,而非接受更高的職位。他深知高官厚祿的好處,卻擔心自己一旦接受令尹的職位,便難以保持自己的操守。這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智慧,因為放棄高官厚祿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和利益。然而,孫叔敖明白,比起這些,保持自己的操守和正直更為重要。

以上只是孫叔敖眾多故事中的兩個例子,他的智慧、勇氣和廉潔自律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