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子故事

關於孫子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曹沖稱象:孫子上曹沖自幼聰明過人,五、六歲的時候,就能解開人的詩詞的對與錯。其父曹操雖然有些懷疑,但並不很相信。一天,正好進獻來一頭大象。曹沖讓官吏們想辦法稱出這頭大象的重量,但卻難倒了大家。曹沖就把他的小夥伴帶進宮裡來一起研究稱象的方法。眾人都講盡了辦法,但都不能讓曹沖滿意。這時一個小夥伴站在一邊看著大象出神,突然靈機一動,想出了一條妙計。這就是讓大象停在船上時,刻下船舷與水面相平的地方作上記號,再稱一下空船的重量,然後把大象牽到船上,往船舷上一靠,記下此時船舷與水面相平的地方,兩者之差就是大象的重量。

2.打老虎:一天,四五歲的孫子上山遊玩時看到一棵被風颳倒的樹卡在兩塊石頭間。他馬上爬上去準備把卡在石頭間的大樹拿下來。忽然看見一個很大的老虎向自己撲來。他邊上的一個小石頭驚慌地逃走了。這個老虎足足有二三百斤重,張開嘴巴向孫子上咬去。他馬上鎮靜下來,一邊大聲叫喊:“老虎來了!”一邊往山下跑去。老虎也跟著他跑了起來。跑了一程後,孫子邊喊邊用右手掄起一根棍子,拼盡力氣朝老虎打去。老虎中了一棍子,痛得掉頭逃跑了。

這只是關於孫子的部分故事,建議閱讀孫子兵法相關書籍獲取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