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故事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是一句中國的古語,意思是學習不感覺厭倦,教人不知疲倦。這是一個關於孔子和他的學生宰予的故事。

宰予是孔子的弟子,他提出一個問題,總是追根究底,讓孔子都感覺自己知識有限。而孔子自己則總是學而不厭,不斷探求新的知識,並且樂意教給自己的弟子。

有一次,宰予在白天休憩,到了晚上仍然沒有好眠,孔子感到奇怪,就問他:“宰予啊,你為什麼白天睡覺,晚上卻如此清醒呢?”宰予回答:“以前我困了,但是通過學習和思考,我現在能保持清醒。”孔子聽了非常高興,認為學生比自己更能保持學習的熱情和動力。

這句話告訴我們,學習是一件持之以恆的事,需要不斷探求新的知識,不感到厭倦。而且,我們應該以身作則,做一個學而不厭、教人不倦的榜樣。

故事中宰予的聰明好學和孔子樂於教導的態度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在學習過程中,我們應該保持熱情和動力,不畏困難,勇於探求新的知識。在教人時,我們應該有耐心、細心、熱心,不感到疲倦,以幫助他人為己任。

此外,“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也告訴我們持之以恆的重要性。我們應該學習並不感到厭倦,幫助他人也要有耐心的持續下去。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識,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能幫助他人成長和進步。